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石門大壩碼頭

石門大壩碼頭

石門水庫秀麗的湖光山色可媲美桂林山水,水庫大壩碼頭上溯至大灣坪、龍珠灣、阿姆坪及溪口台,碼頭均有民間遊艇業者提供載客遊湖服務,歡迎遊客自行購票乘船賞遊。

酋長石

酋長石

佇立在大灣坪水域石壁邊的「酋長石」,高約4至5公尺的大岩石,因側面酷似原住民的酋長而得名,水位236公尺露出水面(頭部);水位降至231公尺酋長石完整現身。

夢幻草原

夢幻草原

民國51年,為了興建水庫,新柑坪村落進行遷村。水庫興建完成後,每當水位下降到230公尺以下,石門水庫新柑坪區域兩萬多坪的田園即會隨著氣候水情的變化,而露出不同面積的「夢幻草原」。在雨水的滋潤下青青草原花卉相互爭豔,清晨的霧氣、下雨過後的水氣隨著微風輕飄,草原忽隱忽現,猶如仙境。

水下土地公

水下土地公

這座磚瓦土地公廟,當年配合水庫興建,土地公被移至大溪復源宮,水庫蓄水後土地公廟遭淹沒,水庫水位降至240公尺以下,土地公廟逐漸浮出水面。

阿姆坪碼頭

阿姆坪碼頭

阿姆坪位於石門水庫的中游右岸,屬枕頭山山脈,緊臨大漢溪是大漢溪河階台地的一部份,蜿蜒的曲流及澄碧的潭水,屬於峽谷地形。水域曲折綿延,沿岸風景秀麗,使阿姆坪成為生態體驗,踏青旅遊的好勝地。

薑母島

薑母島

「薑母島」位於石門水庫阿姆坪生態園區斜對岸,原稱「枕頭山」,並非被水環繞的島嶼,而是偶像劇在此取景拍攝杜撰之島名。 薑母島地形可說是依山傍水,因山路崎嶇難行,故薑母島的居民進出皆靠駕駛舢舨,島上有二十幾戶人家大部分都是當時淹沒區的居民,沒有隨著搬遷至海口,平時以種山產(竹筍、柑橘、鳳梨等)及捕魚為生。民眾想到薑母島遊覽,可由園區碼頭搭乘遊艇前往賞遊。

百年土地公

百年土地公

在薑母島上有一間土地公廟,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地長老於清朝年間興建。原先位於石門水庫底部,因興建水庫而於民國五十一年遷移至薑母島上。每年海口移民新村都會包遊覽車前來拜拜,據說非常靈驗;慕名薑母島而來的遊客除了虔誠默拜,也會在此留下美麗的倩影。

情人島

情人島

位於石門水庫第二大溪流三民溪又稱水流東;早期上游可是赫赫有名小北投之稱。同時也是早期武俠片拍戲取景地點,更是鳥類棲息好地方。 由於地形蜿蜒曲折、高山環繞;是颱風來襲時遊艇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