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全國分布圖-1130322.jpg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影響颱風降雨型態的改變,面對極端氣候只靠工程建設已難完全防治,過去日本的救災經驗,「自助-互助-公助」的比例為7:2:1,由此可見防災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自民國99年起,水利署針對易淹水地區輔導縣市政府開始成立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113年全臺已有544處(含直轄市、縣市政府自籌建置)。透過防汛組織、教育訓練、演習演練、社區互訪、定期宣導等活動,不但提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員之防減災能力,更透過社區成員將防減災觀念推廣至一般民眾,使民眾面對水患時,能更有自救、互救的能力,減輕水患對人民生活之衝擊。

1547志工.jpg  

  另外,民間防汛力量除了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外,同一年度經濟部水利署透過各河川分署招募民間志工,完成培訓後成立防汛護水志工服務隊,目前已有1,547位防汛護水志工,主要任務為平時及颱風豪雨期間巡查並通報水災情資訊以降低災害損失,另外兼具環境巡守與監督水利工程等任務。  

  為整合民間力量,「 112年全民防災韌性能力提升輔導及推動計畫」期望結合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與防汛護水志工兩項重要的防汛能量,增加民眾對水災防災的認識,並強化社區與志工防災運作能力,期望達成防汛民力合作、環境永續,全民防災意識抬頭之目的。